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排毒与健康
编号:11190818
春季排毒预防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8期(总第2302期 2006.04.26)
     春意盎然,万物复苏。这个美丽的季节,也正是春季疾病高发期,了解和掌握一些保健常识,对于预防疾病、防患于未然大有益处。

    今年的春天,有的地方雨水偏少,3月份的降雨量只等于去年同期的1/4。降水偏少,温度却又不低,使得人们在春季比较容易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大便干结、头晕目眩、疲乏无力等症状。如果有了这些症状或感觉,就要特别注意人体自身的排毒。

    首先,要有一个好心情,保持心态的平稳和心情的愉悦;其次,要注意几个方面问题。

    多喝水

    水是最好的排毒载体,多喝水能稀释毒素在体内的浓度,减轻毒素的危害,还可以促进肾脏的新陈代谢,将更多的有害物质排出体外。不少人在做事或上网时一呆就是半天,顾不上及时喝水,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有损健康。

    常运动

    万物复苏的季节,人也要从冬季不太运动的状态中恢复过来。最好每周有1~2次以上出汗的有氧运动。皮肤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运动出汗,可以使人体脏腑中难于清除的毒素排出体外,加快人体代谢和血液循环的过程。运动出汗后,感觉神清气爽时最好,不要过量。

    多吃时令蔬菜水果

    人体内毒素慢慢积淀后,血液氧化并呈偏酸性,而蔬菜水果以碱性为多,它们既可以中和我们体内过多的酸性物质,也可以将聚集在细胞中的毒素溶解。同时,蔬菜水果中丰富的纤维素还能起到肠道清道夫的作用,纤维素可以吸附消化道的代谢废物和体内的有毒物质,及时将其排出体外,缩短毒素在肠道的滞留时间,减少肠道对毒素的重吸收。

    特别要强调的是,蔬菜能够生吃的话尽量生吃,因为生的蔬菜有更多的纤维素,烧熟了的蔬菜会破坏一些营养成分和纤维素。春季里的蔬菜中,菠菜就有较强的排毒功效。古书上也记载:菠菜能解热毒、酒毒,食用可润肠通便、排毒。

    养成定期排便的习惯

    粪便中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如不及时排除体外,毒素就会被身体重新吸收,对健康非常不利。不定期排便,容易造成便秘,形成恶性循环。多喝水、适量运动和多吃蔬菜水果,再辅以定时排便的习惯,可以改善和彻底告别便秘的痛苦。已有便秘症状的,可以在药房买来番泻叶少许或生大黄6克,泡水代茶饮,其通便效果颇佳。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6期, 百拇医药(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