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
编号:10985355
广东三岁以下幼儿 乙肝携带率不到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6日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三岁以下幼儿 乙肝携带率不到2%
广东三岁以下幼儿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廖怀凌、通讯员粤卫信报道: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主题是“同样的权利,同样的健康——关注流动儿童预防接种”。

    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广东自1992年推行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以来,全省共减少173万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10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从17.8%下降至2002年的5.7%。

    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飞指出,广东流动人口的免疫预防管理问题突出,2004年麻疹监测系统报告5797例麻疹病例,3153例为流动人口,占54.4%;流动人口病例中有麻疹免疫史的仅占9.1%。

    为加强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广东在全国率先采用“预防接种IC卡—市级预防接种数据库—省级预防接种数据交换中心三层基本结构”进行建设,以实现“本地建卡异地接种”或“异地建卡异地接种”。到今年年底,珠三角7个城市将实现信息联网,2007年年底全省联网。

    据介绍,2001年至今,全省儿童卡介苗、脊灰、百白破、麻疹、乙肝、乙脑等免疫规划疫苗的免疫接种率均达到95%以上。2005年乙肝血清学监测结果显示,广东3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为1.80%,2-14岁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为3.33%。

    上图:小朋友接种疫苗(宁彪/摄)

    权威肝病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