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0020
“男子汉”应该什么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4.27
     如果问一句“什么样的职业最具备阳刚气,最符合男子汉的特征”?恐怕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军人”!那么,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日前颁布新修订的《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可以说给“男子汉”做了一定意义上的“标准化”。

    比如,新修订的《标准》将男性学员身高标准定在162厘米以上;由于打呼噜严重会影响集体生活,所以新修订的《标准》增加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不合格”;着短装身体裸露部位刺有点、字、图案,直径超过2cm或经手术处理仍留有明显文身瘢痕,影响军容,不合格;毒品尿液检测项目为“阴性”者合格。此外,艾滋病抗体测定、梅毒螺旋体抗体测定采用血清检测,它们的合格标准也为“阴性”……

    从这些要求中,我们可以感觉到,一个“男子汉”起码应该符合下面的标准:身高并不是最重要的,睡眠要“踏实”,肌肤应该干净整洁,没有不良嗜好,没有重大疾病等等。

    引人注目的是,在新修订的《标准》中,还增加了心理检测项目,来考察考生的职业适应性。军队对从业人员的心理、性格有着特殊的要求,考生适不适合当军人,通过检测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其实,查阅史料可以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对于“男子汉”的要求,自古以来就有“标准”。在我国漫长的封建社会历史中,唐代被学者称为“帝国的正午”,国力强盛,军事强大,其募兵制度具有相当的代表性。查阅唐代征发徭役和兵役的依据——《唐天宝时期敦煌县差科簿》,可以看到如下规定:身体有缺陷的“三疾”,即残废、废疾、笃疾,可以免除徭役和兵役,还有“身材强壮”、“膂力雄果”等等要求。可以看出,除了兵员身体健康以外,早在唐代就已经对心理健康有了相当的要求,具体就体现在“残废、废疾、笃疾”这三个大多数人可能不辨其详、不明就里的词汇中。在我国古代,人体受的伤害,依其轻重程度分成残疾、废疾和笃疾三种。残疾是指身体部分机能失去作用,废疾是指精神上或身体机能上达到废于人事的程度,笃疾是指身体机能或精神受到重大不治的伤害,比废疾更为严重——对“男子汉”的要求,古今真是有神奇的“默契”!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把中国的未来寄托在“乳虎啸谷,百兽震惶”的后继者身上。看来,男子汉就得像老虎一般,具备“啸谷”的勇敢和“震惶百兽”的体魄,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的目的啊!

    (张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