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3866
大力推进"两网"建设确保农民用药安全(下)——第五期全国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学员学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27
     ■多方努力夯实“两网”根基

    要加强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使之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认为,各地应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将“两网”建设纳入地方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和新农村建设规划。二是加强协调,形成合力。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卫生、公安、物价、工商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加大协调力度,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努力形成“两网”建设由地方政府统一领导,药品监管部门与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局面。三是整合资源,共同发展。要使“两网”建设服务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药品监管部门与卫生部门互通信息、互相支持。四是建立和完善相关法规。有关部门要尽快出台《药品使用质量管理规范》,加强对药品使用环节的监管;出台相关政策,把农村药品零售企业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使农村医疗机构和药品零售企业良性竞争、共同发展。

    山东省临沂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崔增久

    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药品监管部门要依托“五个平台”,建立“五个支撑”。一是依托政府平台,建立政策支撑。药品监管部门要继续争取地方政府对“两网”建设的重视和支持,把“两网”建设纳入政府工作目标,做到“两网”建设工作县里有人问,乡镇有人管,村里有人干。二是依托部门平台,建立网络支撑。药品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卫生、计生等部门的合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确保“两网”运行。三是依托地方平台,建立机制支撑。要通过加强药品协管员、信息员培训以及开展“两网”建设示范县工作,提高药品监督网络人员素质和工作积极性。四是依托媒体平台,建立宣传支撑。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两网”建设的重要意义,引起社会各界对“两网”建设的关注,提高农民的用药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五是依托企业平台,建立市场支撑。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参与,依法规范”的原则,探索建立农村药品供应模式,形成较为完善的农村药品供应物流体系和供应网络。

    安徽省蚌埠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王德明

    进一步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需做到“一靠、二联、三切入”。“一靠”就是紧紧依靠各级政府,把“两网”建设纳入政府工作目标。“二联”就是建立两个机制:一是药品监管部门与卫生、工商、质监、公安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二是地、县、乡、村四级联合组织保障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三切入”就是认真分析农村药品市场的特点,找准“两网”建设的切入点:一是以鼓励药品经营企业向农村发展为切入点,解决农民买药难问题;二是以规范农村医疗机构药房为切入点,帮助医疗机构提高药品质量管理水平;三是以服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切入点,发挥农村药品供应主渠道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