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7211
韩国科学家 发明查癌新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7
     韩国近日发明了一种具有普遍用途的癌症诊断芯片。

    韩国的科研小组偶然发现了一种癌症所特有的标记,可在脑瘤之外的大多数癌细胞中发现,他们给它起名为“NeoNove”。通过检测NeoNove,可以确认的癌症包括乳腺癌、胃癌、肺癌、肾癌、前列腺癌和大肠癌等。研究人员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一种检测NeoNove的多用途DNA芯片。

    研究人员说,常规的癌症标记物很可能在正常细胞中也存在,而NeoNove是癌症所特有的标记,使用新的诊断芯片,医生就不会做出错误的诊断。

    多用脑可少患

    心理疾病

    英国剑桥大学的心理学家经研究得出结论说,多用脑的人不容易罹患心理疾病。

    这些学者指出,多用脑可减少患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的风险,还可减轻脑外伤后遗症。他们说,多用脑的人很少出现精神分裂的征兆,也很少出现行为反常。

    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过去只对老年人和痴呆人群使用的一些帮助提高智力水平的方法,如猜谜等心智游戏、一些特殊手段和药物等,现在看来可用于更广泛的人群。

    美国发现副作用更小的

    预防乳腺癌药物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近日宣布,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的雷洛昔芬(Raloxifene)可以预防绝经妇女患乳腺癌,药效与传统药物它莫西芬(Tamoxifen)相同,但副作用更小。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进行药物研究后发现,雷洛昔芬可能取代它莫西芬,成为绝经妇女预防乳腺癌的首选药物。

    它莫西芬是目前唯一一种预防乳腺癌药物,其副作用虽然很少出现,但后果却十分严重。这种药可能增加使用者患子宫癌和出现危及生命的凝血块的风险。

    研究人员经过对比发现,雷洛昔芬与它莫西芬药效相同,但所产生的副作用相对较小。雷洛昔芬使用者患子宫癌的人数比它莫西芬使用者患子宫癌的人数少36%,雷洛昔芬使用者出现凝血块的人数也要少29%。

    (均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