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271
莫让医生说: “我们是被逼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7
     近日某医院一位医生透漏,今年起他们医院试行“绩效工资制”:给医生只发基础工资,每月约六七百元;医生的报酬主要靠完成业务收入指标,按院方规定的收益分配比例“多收多得”。他说,当医生的原本只要一门心思服务病人,而现在不得不既要考虑怎么治好病,又要去动病人的钱袋的歪脑筋。

    时下,确有一些医院特别是基层医院以实施“绩效工资”为名,对科室乃至医生个人下达业务收入指标,把“按劳分配”变成了“按收分配”,医生的工资性所得与其医疗经济收入直接挂钩。在这种利益机制的驱动下,有些医生出现了乱开大方、乱抓收入,甚至出现医生“倒卖”患者吃回扣的现象,实在令人痛心和不齿。

    应当说,“绩效工资制”是医院分配制度改革的一项有益尝试。但“绩效”应是医疗服务的业绩和效率,“绩效工资”应以提供医疗劳务具体的数量和质量为依据,而不该由医疗业务的经济收入取而代之。医生收入增加的前提,必须是为患者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卫生服务。如果医生收入与医疗收费直接挂钩,势必增加病人不合理的经济负担,这正是造成社会反响强烈的“看病贵”的原因之一。

    如此看来,缓解“看病贵”问题,为使医生把全部心思都用在“少花钱治好病”上,医院的管理决策、分配制度改革等一开始就要走在正道上。 (章关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