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4483
药品“降价令”缘何打水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京报网/北京现代商报
药品“降价令”缘何打水漂:药价越限越高的悖论,最高限价:反使暴利合法化,降价令后:被降药品“换脸”重来,集中招标:药企公关无孔不入,言论,利益链条扭曲医药成本
             药品“降价令”缘何打水漂?
             药品“降价令”缘何打水漂?
             药品“降价令”缘何打水漂?

     药品“降价令”缘何打水漂:药价越限越高的悖论

    继先后17次出台“降价令”之后,国家发改委又将对虚高药价发出第18次总攻的消息也不胫而走。国家的“大降”之呼话音未落,北京市发改委也开始对我市的药品生产企业展开成本大调查。医药价格的“大降”、“小降”齐发,然而,虚高的药价依然矗立不倒。

    药价纷繁复杂的虚胖综合征为何如此难治?降价的政府“令”为何没能将其“打”回原形?本应掷地有声的“降价令”为何却成了“打水漂”?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最高限价:反使暴利合法化

    为了平抑药价,国家给2000多种药品制定了相应的最高指导价格。但由于某些原因,这一指导价的定价并不准确,往往比药品的生产成本高出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这就等于在客观上为“中间环节”留出了充足的利润空间。于是,在当今的市场上,价格还是那个价格,营销模式也丝毫没有发生变化。但最高指导价却反而成为了各大医院的定价指南,使药品的高利润变得更加合法化。

    从另一方面讲,最高指导价也没有对药品零售企业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约束。在我国特有的医药市场中,医院这一出口垄断着所有药品销售终端总量的90%左右,而剩下10%的市场,则由十几万家零售企业进行瓜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零售药店的定价本就比最高指导价低,有些平价药店的价格更是至少低于指导价3成以上。可见,指导价对平抑药价、防止价格失控的作用也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

     降价令后:被降药品“换脸”重来

    从1998年至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