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970992
PNDS与慢性咳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鼻后滴流综合征(PNDS)是慢性咳嗽最常见却容易被忽略的病因。1998年美国胸科医师学会(ACCP)颁布的咳嗽指南明确指出,PNDS、咳嗽变异型哮喘(CVA)和胃食管反流(GER)是慢性咳嗽的最常见病因,发病率占85%~98%。我国最新颁布的《咳嗽诊断与治疗指南》也指出,PNDS为慢性咳嗽的常见病因。美国研究者发现慢性咳嗽患者中PNDS占28%~57.6%,而欧洲研究者则认为PNDS患者不足1/4。我国广大医师对PNDS概念及诊治的认识尚存在不足,希望本文有关PNDS的介绍对临床医师的日常工作有所帮助和启发。

    PNDS的发病机理

    PNDS是一种由于鼻部疾病引起分泌物倒流至鼻后和咽喉部,甚至反流入声门或气管,导致以咳嗽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

    目前多数观点认为,鼻腔、鼻窦发生的炎性病变可刺激分布于鼻、鼻窦、咽喉等处的咳嗽感受器,使其产生类似于下呼吸道的炎症反应;同时感觉神经末梢所含神经肽和神经递质可刺激气道感觉神经,从而提高咳嗽反射的敏感性;另外,PNDS时由鼻或鼻窦的过多分泌物向后滴入咽喉部,对咽喉部咳嗽传入神经产生物理性刺激而促发咳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