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856
默克公司峰回路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9期(总第2303期 2006.04.28)
     由于默克公司2006年第一季度的财务状况表现相当强劲,该公司全年的整体赢利预测也因此被提升。

    默克公司的成就得之不易,尤其是目前整个公司正处于棘手的内忧外患之中——一方面最畅销产品降脂药舒降之的美国专利即将于今年6月到期,一方面万络诉讼案的最终后果依然难以预料。

    在困难面前,默克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克拉克依然表现得信心十足,他表示,默克公司有望在今年年底重新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之前默克公司曾估计今年第一季度每股赢利在64美分左右,但华尔街大多数专家认为默克公司每股赢利能维持在70美分左右。当默克公司最终宣布78美分的结果时,投资者对默克公司的疑虑似乎马上被一扫而光,华尔街也立刻对此表示出积极回应,在默克公司发布财务状况的当天,默克公司股票价格即上升了2%。与此同时,默克公司不失时机地公布了第二季度财务预测,表示公司强有力的财务状态将成为公司历来高红利政策的坚实后盾。

    即将谢幕的默克公司头号产品舒降之的第一季度表现颇具戏剧性——由于美国降胆固醇类药物市场整体呈强劲增长态势,舒降之的美国销售额增长13%,达到8.33亿美元;而海外市场则因为专利纷纷到期,舒降之的销售大幅下滑37%,仅为2.31亿美元。

    舒降之专利即将到期对默克公司的业绩明显是个负面因素,但这一因素到底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有多大影响目前还很难预料。投资者和默克公司管理层早已经接受了现状并坦然面对,专利到期后反而可能使那些健康管理公司鼓励医生和病人使用更多的舒降之廉价处方。从某种意义上说,反而是辉瑞公司的立普妥可能受到舒降之仿制药更大的影响。

    默克公司的另一个麻烦就是万络。虽然万络早在2004年就退出了全球市场,但它所引发的问题至今余波未了。目前,默克公司还必须在美国应付11500例个人诉讼以及190例集体诉讼。

    万络的退场不仅减少了当前默克公司的销售收入,更对默克公司的研发带来了负面影响。默克公司的在研产品、万络的同类产品Arcoxia在美国的上市由此变得遥遥无期,虽然美国FDA已经有条件地同意Arcoxia上市,并且Arcoxia在今年第一季度美国之外的欧洲、非洲、亚洲和南美市场上已经为默克公司带来了5900万美元的收入,但上市之前对Arcoxia进行大规模临床研究在所难免,而这项临床研究工作至少要到今年年底才可能完成。

    默克公司其他产品表现得有起有落。就在今年第一季度,哮喘用药顺尔宁销售额增长9%,达到8.01亿美元,而高血压药物科素压/海捷亚的销售则滑落2%,达到7.01亿美元。

    骨质疏松药物福善美的销售额也下滑2%,达到7.54亿美元。不过,在美国市场上,福善美的表现还是取得了11%增长率的不俗战绩。在全球的一些地区,福善美的专利已经到期。此外,欧洲几个主要市场上,福善美的专利也将于明年到期。

    默克公司与先灵葆雅公司的合作项目有望成为它未来业绩的重要希望。如今,默克公司与先灵葆雅公司的合资企业销售额比同期增长了5.10亿美元,达到7.93亿美元,默克公司负责主要产品Vytorin主要的市场营销工作。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9期,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黄东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