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817
美发现β细胞中两受体不会影响其生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29
     本报讯 美国Jouslin糖尿病研究中心日前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产生胰岛素的β细胞中两个受体不会影响其生长发育,并因此驳倒了长期以来科研人员所认为的该两受体与β细胞生长发育密切相关的观点。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研究人员分离出真正刺激β细胞生长发育的生长因子,并有助于了解导致寤继悄虿?br>的胰岛素产生和分泌缺陷原因。这项新研究结果公布在最新一期的《自然遗传学》杂志上。

    在Joslin研究中心的这项研究中,在研究人员寻找能促进糖尿病患者产生胰岛素的β细胞生长方法的研究中,这两个受体成为一个研究新焦点。研究人员将遗传改造小鼠的β细胞中介导胰岛素发生作用的胰岛素受体和类胰岛素生长因子1(IGF-1,一种被认为对介导胰岛β细胞生长发育至关重要的激素)受体分别进行了敲除研究。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β细胞在没有这些受体时也能正常发育和生长。当每次敲除其中一个受体时,剩下的那个受体能够补偿该受体的功能。研究人员同时敲除了两个受体,并且发现β细胞的生长发育没有出现缺陷。研究人员由此得出结论:有另外的IGF-1和β细胞发育所需的胰岛素生长因子和途径存在,但这些因子和途径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β细胞功能对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都至关重要。1型糖尿病发生于胰腺β细胞被免疫系统错误攻击时,而2型糖尿病则是因为β细胞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来满足身体的需要或身体不能对产生的胰岛素作出适当的应答。

    长期被认为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的1型糖尿病,可能是由于胰岛素IGF-1信号途径功能障碍导致,并且增加了β细胞对压力的敏感性。近期的研究揭示出2型糖尿病是由各种如胰岛素产生、胰岛素信号和胰岛素作用系统中的不同缺陷所共同导致的。

    较早的使用传统技术的研究揭示出IGF-1影响β细胞生长发育。利用目前更为精确的遗传加工技术,Josin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已经发现IGF-1或胰岛素受体的缺陷不会影响β细胞生长发育,但它们确实通过调节胰岛素释放在机体的胰岛素分泌中起到关键作用。这项研究进一步证明了胰岛素受体在胰岛素分泌中的作用,并因此有助于深入了解2型糖尿病中β细胞不能足量分泌胰岛素的原因。

    在这项研究中,没有这两种受体的敲除小鼠出生时具有与对照组相同数量的β细胞。并在3周大时它们患上了糖尿病。这些小鼠在5~6周大时死亡,而正常小鼠则活到了两岁大。与只敲除了一个受体的小鼠相比,这些小鼠患上了更为严重的糖尿病。

    以上小鼠实验显示,没有由敲除受体活化机体存活所需的蛋白质,β细胞在小鼠长大时很容易死亡。目前,这个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正在利用缺少这两种受体的小鼠来找出真正影响β细胞生长的因子和相关途径,这些研究将为研究人员提供β细胞发育关键生长因子的重要信息。

    (杨淑娟 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