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排毒与健康
编号:11138902
市面多数清洁剂成分不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9日 信息时报
清洁剂,清洁剂,消委会希望厂商标明成分和浓度为救治提供参考,只标“香精”“稳定剂”成分浓度说不清,消毒液,漂染液,误服清洁剂中毒者常用洗胃排毒治疗,家用产品毒性小工业溶剂危害大,误服后若要就诊莫忘带上清洁剂,业内人士:成分涉及商业秘密
     消委会希望厂商标明成分和浓度为救治提供参考

    日前,记者对广州市面上20个品牌的清洁剂作调查,发现仅有4种消毒液明确标注成分和浓度。无明确的标注,意味着发生误服后,医生无法第一时间获取有效资料,可能延误抢救。

    记者从广州市儿童医院了解到,医院每年都会接到一些因误服清洁剂中毒的儿童。广州市消委会检测中心副主任曾志中就此表示,希望设定行业标准,为误服后的救治提供参考。

    日前,香港消委会对市面家用清洁剂量作调查,发现79个样本中三成无成分标注,尤以地板清洁剂、通渠剂及多用途消毒清洁剂为多。而香港近年来非药物中毒死亡比率有上升趋势,联合医院2001年至2005年共有79宗中毒案涉及漂白水、地板清洁剂等,占整个家居清洁及卫生用品引致中毒个案的39%。

    香港中毒咨询中心主任刘飞龙医生指出,通渠剂里含有腐蚀性强的氢氧化纳,属高浓度,若误服可导致“肠穿肚烂”,甚至死亡。

     只标“香精”“稳定剂” 成分浓度说不清

    那么,广州的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日前,记者走访了海珠区东晓南路和南洲北路等一些超市。货柜上摆满清洁剂,大多为广东本地产品。

    洗洁精 其中,“白猫”“雕牌”等8个品牌的洗洁精均有成分标注,但都是笼统性地概括标注,如“表面活性剂”、“稳定剂”、“香精”等,无法知道其有效成分;缺乏浓度标注,只介绍使用时浓度配比。不过,这些品牌的洗洁精基本上都在“注意事项”里标明了“放置在儿童不易触及之处”的警告以及如发生误服后的简单解救措施。

    地板清洁剂 有4个品牌的地板清洁剂都只介绍了使用方法、配用比例,缺乏成分和浓度标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