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自身活性物质药理 > 解热镇痛抗炎药及抗痛风药 > 阿司匹林
编号:11138916
庆大阿司匹林并用可减少失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9日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27日专电(记者曲俊雅) 单独使用庆大霉素可造成永久性失聪,但如果与阿司匹林并用,失聪风险将会减小,这是美国和中国研究人员的最新发现。

    庆大霉素等氨基苷类抗生素已上市60年,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治疗抗药型肺结核的药物。它价格低廉,在发展中国家使用广泛。但研究发现,使用者有10%听力受到损害。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与中国第四军医大学合作,就庆大霉素和阿司匹林并用进行人体药物实验。他们发现,89名每天接受庆大霉素和3克阿司匹林治疗的患者中,治疗5周后只有3%的人听力出现问题;而使用庆大霉素和安慰剂治疗的106名患者中这一比例达到13%。

    研究人员认为,阿司匹林能起到上述作用可能因为它具有抗氧化作用,因此使用其他抗氧化剂也许能达到同样效果。实验发现,阿司匹林没有影响庆大霉素的疗效,但导致极少数患者出现胃出血。

    这项研究发表于27日出版的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