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内科
编号:11261115
慢性肝病辨证用药的临证心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9日
一、慢性肝病的辨证分型与施治,二、慢性肝病兼证治疗的加减化裁
     中国中医研究院华神肝病信息总部 刘庆生

    慢性肝病是我国乃至世界范围的常见病、多发病又是难治病。众所周知至今尚无特效药来治疗。因此,积极开拓和深入探讨防治慢性肝病的有效方法和药物,是当今世界医学界亟待解决的重点课题之一。

    当前,我国由于开展了中西医结合治疗肝病的研究,明显提高了治疗效果,尤其是祖国医学对慢性肝病的防治形成了独特的理论体系,强调辨证论治、整体观念等法则具有用药灵活、疗效肯定、无明显毒副作用等特点,对慢性肝病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几年来,我们在临床运用“双虎清肝颗粒”治疗慢性乙肝取得了肯定的疗效,并在使用当中总结了许多临床实用经验,现介绍给广大医生和患者,使大家在运用当中能够更贴切病情,保证疗效。

    正确的诊断是治疗的前提,合理用药是治疗的关键,“双虎清肝颗粒”清热利湿、化痰宽中、理气活血,不可单纯把它作为抗病毒药物来和西药划等号,它是中医对于慢性肝病的病因、病机认识的基础上,以调整人体脏腑、气血、阴阳之平衡而用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