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954
针刺治呕见奇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0期(总第2304期 2006.05.01)
     我坐在水塘边才钓了一条鲫鱼,天就哗哗地下起雨来。无奈,我只好收拾渔具,冒雨往城里赶。

    行不多远,一辆小车在我身边停下了,司机探出头招呼我上车。我仔细一看,哟,这不是我当年下放村子里的廖木根么?我上了车,一边和他闲聊,一边想起30多年前的一件事情。

    那一年,我因为出身问题下放到他们村子接受再改造。一天,廖木根被他母亲搀扶着来到我所住的“牛棚”:“大夫,我们家木根呕吐不止,连喝白开水都会吐,现在什么东西都不能吃,请您行行好,给他看看吧。”我让他们去大队医疗站看赤脚医生。她哭着说:“咱家是地主,合作医疗没有我们的份。不怕您笑话,我家连一毛钱都拿不出来。”这些话触动了我的恻隐之心,我答应给木根看看。

    我虽然是医生,但手头没药怎么给他治病呢?于是,我只好借助不花钱的针灸了。按照中医理论,呕吐属于足太阴脾经及足阳明胃经的病变,其病因是由于脾胃虚弱,或寒气侵袭,或热邪内犯,或饮食积滞等。此外,呕吐又分寒、热,虚、实四种。廖木根的呕吐是因为前些天下地干活时感到肚子不舒服,坐在小树林中休息了半个小时,受了林中暑热所致。因为该病未能及时治疗,故而形成习惯性呕吐。治病应当重在清理阳明经之热入手。我先选取合谷、内关、解溪等穴给他扎针,但收效甚微。接着,我改用经外奇穴金津、玉液2穴,这两个穴位在舌根两侧,左为金津,右为玉液,用它们治疗口疮、舌肿、呕吐等症,很有效果。

    我让廖木根张开嘴,抓住他伸出来的舌头,可是他的舌头老打滑,我怎么也抓不住。于是,我用毛巾包住他的舌头(以防打滑),在他舌根两侧的紫筋上(即血管)各扎1针,使其流出少量血,让他用盐水漱口。木根回家后,自感饥饿,让妈妈给他煮了一海碗面粉疙瘩,狼吞虎咽三两下就吃了个精光。此后,便再也没有呕吐过。

    “嘀嘀”,小车已经开到我们医院门口了,雨也停了。我下了车,请廖木根进屋坐坐,他却婉言谢绝。我只得朝他挥挥手:“谢谢你啦”

    我想,一个人做了好事,往往会在多年之后无意间得到别人的回报,尽管你当时做好事时并没有贪图别人回报的动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8期, 百拇医药(梅承鼎 健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