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旅游与健康
编号:11190955
居家旅游良品——藿香正气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0期(总第2304期 2006.05.01)
     春末夏初,天气变热,蚊虫繁殖,细菌和病毒等病原体大肆滋生,这时候最容易引发各种毛病:天气闷热而感到恶心;过食生冷油腻之物而致腹痛、腹泻;饮酒过量而恶心头疼;外出旅游时晕车呕吐、水土不服等。治疗这类疾病比较传统的做法就是喝点藿香正气水。

    经实践证明,藿香正气水具有诸多用途,是现代居家、旅游良品:把藿香正气水按比例稀释后可用于治疗小儿痱子,连续使用效果较好;皮肤湿疹或被蚊虫叮咬后用藿香正气水外涂,可消除皮肤瘙痒感;藿香正气水还可用于治疗水头癣、手足癣,每天涂擦患处,能够有效抑制真菌。

    “蜀中”牌藿香正气水的配方来源于宋代《和剂局方》,由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甘草、藿香、紫苏叶、香薷、白扁豆组成。方中所含藿香为一种药食两用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全草有强烈芳香。中医学上以茎叶入药,性微温,味辛甘,有健胃、止呕、化湿、醒脾、发汗等效。

    藿香正气水是临床常用的中成药,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止吐止泻之效。“表”就是人体的表层,主要指皮肤,解表就是解除体表的疾病;“中”指人体内部,主要指胃肠道,和中就是调和肠胃。蜀中制药有限公司经过临床科学试验,生产出新一代藿香正气水,液体剂型,吸收好,起效快,服用时不必与热水冲服,也不必忌食生冷、荤腥、油腻、酸辣等食物。在此基础上,“盖克”药物研究所加大科研力度,进一步研制生产出“蜀中”牌藿香正气液,口感更好,起效更快!

    市场调研数据证实,“蜀中”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液近年来销量逐年上升,在沿海地区的销售旺季甚至经常出现脱销现象。藿香正气水是我国医学宝库不可多得的千古良方,蜀中制药有限公司立足于此生产出的藿香正气系列产品保质期长达两年,是家庭小药箱的常备药物。(百姓)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8期,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祛湿剂 > 燥湿和胃 > 藿香正气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