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939
双向转诊制度:各司其职优势互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0期(总第2304期 2006.05.01)
     社区医疗建设漫谈(三)

    双向转诊制度实际上是社区医疗机构和医院之间寻求共赢的妙法。社区医疗机构与大医院建立双向转诊的关系,社区的急、重、难病号转上去,治好后再送回社区医疗机构进行康复,这样既能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又使大医院在就诊压力减轻的同时带动社区医疗卫生工作的进展。

    在双方建立转诊制度的问题上,笔者认为,双向转诊制度的核心是大医院与社区医疗机构明确各自的职能,形成优势互补,而不是相互抢夺医疗市场。国家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也指出,建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疗机构的双向转诊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应予以提倡和支持。

    但是,转诊制度在实际推行时的确有些困难,难就难在社区医疗机构网点不全,服务质量不高,人员培训等方面尚待加强,同时也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

    笔者以为,在实施双向转诊制度之前,首先要做的是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网点建设、标准化建设、人员培训等方面建立健全起来,政府要加大投入,将其列入财政预算,解决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专款问题;然后再建立相关的保障制度,否则双向转诊就很难真正实现。

    社区医疗机构的数量不够、质量不高,就不能让社区百姓感觉和享受得到便利。只有这些条件都具备了,才能在达标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先试点双向转诊,逐渐在摸索中探讨双向转诊的可行性,否则都是空谈。现在正是因为某些条件不成熟,即使政府要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大医院实行双向转诊也无法成功运作。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8期, 百拇医药(于斐 匡振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