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949
成立乡村医生协会——乡医从业自律新尝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0期(总第2304期 2006.05.01)
     近日,安徽省寿县炎刘镇的38名乡村医生济济一堂,召开了炎刘镇乡村医生协会工作会议,讨论2006年工作。在会上,会员们畅所欲言,气氛异常热烈。经过民主讨论,会议形成了囊括15项工作在内的《炎刘镇乡村医生协会2006年工作计划》。

    炎刘镇位于寿县南部,距县城72公里,有10万人口,是寿县南部乡镇通往省会合肥市的必经之地,在整个瓦埠湖东部地区市场最为繁荣。

    近年来,炎刘镇医药市场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现象:少数游医药贩悄悄地奔走在乡间小路上,或打着秘方、偏方的招牌为人治病;或以义诊为名,行售药之实;有些药贩甚至以保健品冒充药品,片面夸大疗效,骗取医药和法律知识相对匮乏的农村患者的钱财。此外,本地个别无行医资质的人员也在或明或暗地从事非法医疗活动,有的还擅自使用疫苗为群众预防接种,在当地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这些现象扰乱了正常的乡村医疗和药品市场秩序,侵犯了合法的乡村医疗机构的权益,像一颗毒瘤损害着乡村医疗卫生事业健康的肌体,群众为此议论纷纷,反响颇大。
, 百拇医药
    2005年初,由炎刘镇沈国辉、张世彪等医生牵头,动员全镇乡村医生,计划成立一个带有乡土色彩的乡村医生的自律组织,以维护乡村医生们的正当权益,净化本镇医疗和药品市场秩序。经县民政部门批准,2005年9月,炎刘镇乡村医生协会正式注册成立。张世彪担任会长,沈国辉任秘书长,成员自愿参加。发展至今,协会已有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乡村医生38人。协会草拟了章程,建立了会员档案,炎刘镇中心卫生院为协会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活动提供场所和其他便利。

    在此次年会上,乡村医生们达成了共识,认为协会2006年的工作主要应集中在5个方面:首先是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乡村医生从业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其次,规范药品、医疗器械的购用行为,会员承诺必须从正规的渠道购进药品和医疗器械,确保无菌操作,确保妥善处理医疗垃圾;再次,开展公益性医疗服务,每年对全镇“五保”老人进行1~2次免费义诊;再者,组织学术研讨和思想交流活动,每年召开1~2次医疗技术和临床经验研讨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的生活会;最后,进行会员单位督查和业务评比,分期分批对会员单位从业情况进行抽查,评选先进医疗室,促进乡村医生树立良好的医德,“使医疗室成为患者的温馨期盼之地”。
, 百拇医药
    不可否认的是,乡村医生协会是新生事物,自然有其不成熟的一面。比如,协会提出,“清理整顿非法行医(游医)、非法义诊、非法卖药活动”;“整顿医药市场秩序”;“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内非法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的违法行为,重点清除医疗机构中的无行医资质人员”。很显然,以上职能属于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等专业政府机构;乡村医生协会毕竟只是民间社团组织,不具有行政执法权,上述规定显然超出了社团组织的职能范围。乡村医生协会做出这样的安排缺乏法律效力。

    尽管如此,在规范、引导和扶持乡村医生协会的发展上,笔者认为社会各界应予以宽容和谅解,有关主管部门也应伸出援助之手,让乡村医生协会知道应该干什么;也可指导其干好自己应该干的事情,使乡村医生协会真正成为乡村医生集体的家园、业务信息交流的平台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后盾。如此,炎刘镇乡村医生协会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立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宏伟大业中,才会有所作为,造福一方百姓。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8期, 百拇医药(方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