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医中药快讯
编号:10974855
"仲景杯"全国中医药行业文艺汇演"中医颂"专题报道(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30期
为中医药继承发扬助力
     为中医药继承发扬助力

    讴歌苍生大医 记情景诗朗诵《大道之行也——郭春园之歌》剧组

    “他的名字写满诗意——在这个春天的园子里,栽种的是日月之精华,凝聚的是天地之灵气,创造的是生命的奇迹。”

    “他总是穿着那身中山服,很庄重,很得体……他总是穿着那双圆口鞋,轻轻地,轻轻地……”北京世纪剧院中回荡着的浑厚男中音,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到了对一代名医、人民健康好卫士郭春园的回忆中。

    由郑州市卫生局组织表演的大型情景诗朗诵《大道之行也——郭春园之歌》,随着舒缓、深情的音乐声,一群头顶仙草的绿衣天使在翩翩起舞,展示着“这是一片美丽和茂盛的土地,这是一片生长中国灿烂文化的土地。这一片土地上曾经长出过《黄帝内经》的字符,这一片土地上曾经飘出过神农遍尝百草的气息,这一片土地上曾经发出过张仲景著述《伤寒论》时的悲戚,这一片土地上曾经留下过华佗施妙术的痕迹——这是神奇的故里,这种神奇叫做——中医。”正是在这片土地上,培养和造就了郭春园这样的苍生大医。深情的朗诵、妙曼的舞姿震撼了每个人的心灵,观众眼含热泪,被郭春园的事迹深深打动。

    2005年3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全国中医药行业文艺汇演。郑州市卫生局非常重视,他们以“人民健康好卫士”——郭春园的事迹为题材,由河南省著名诗人王怀让和卫生局干部朱东辉合作创作出情景诗《大道之行也——郭春园之歌》,并在全系统选拔出27位演员,用动情的诗歌配以优美的舞蹈来表现郭春园先进而感人的事迹。郑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封银曼说:“郭春园是平乐正骨第五代传人,从医60多年,他精湛的医术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病人的信任和爱戴。他的高尚品德和对病人的关爱永远是我们医务工作者学习的榜样。”导演朱东辉说:“我们选取郭春园生命中的几个重要片段:长期接触X线而癌变的食指被截去后仍坚持为病人正骨;将13个祖传秘方、3部骨科专著、价值几千万资产的骨科医院献给国家;病榻上左手打着点滴,右手为病人把脉;弥留之际颤抖的双手捧出带着体温的党费,用形象的比喻、动人的词句,将中医的博大精深与艺术的惟美主义结合,讴歌了郭春园热爱党和人民、热爱中医的高尚品质,精湛的医术以及浪漫情怀,展现了他的精神境界。”朱东辉在创作中反复学习郭春园的事迹,十易其稿。编排中,她3次受伤,1次骨折,但始终坚守岗位。从全系统选拔出的27位演员在郭老精神激励下,克服各种困难刻苦排练。演员武继红的右脚踝骨骨折,但她一次排练也没落下。

    去年10月,该节目参加河南省18个地市的选拔赛,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中南赛区;在中南赛区六省一市的比赛中,各方面给予好评,以优异的成绩被选中进京演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