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532
正骨推拿配合止眩汤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疗效满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日
     将确诊为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200例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100例。对照组:采用自拟方止眩汤治疗。其方由桂枝、炒白术、制半夏、石菖蒲、葛根、茯苓、泽泻所组成。其中肝风盛者加白芍、天麻、钩藤;痰盛者加酸木瓜、浙贝母;肝肾阴虚者加玄参、生地黄、女贞子;肾阳不足者加仙茅、淫羊藿、鹿角胶;气血两虚者加党参、黄芪、当归。1剂/天,分2次温服。10天为1疗程。治疗组:在用止眩汤治疗的同时配合中医推拿。根据不同的错位类型采用不同的正骨手法,先健侧后患侧。1.仰头摇正法:患者仰卧低枕,术者一手托其下颌,另一手托枕部,使其头作上仰,侧转动作,并缓慢摇动两三下,嘱患者放松颈部后,将头转至较大幅度时稍加有限的闪动力,常可听到关节复位时的咔响声。2.低头摇正法:患者侧卧、平枕、低头位,术者一手轻拿后颈,拇指按于错位横突隆起处下方作为定点,另手托其面颊部作为动点,以枕部作为支点将头转动,当摇到最大角度时,托面颊之手用有限的闪动力,常听到或感觉到关节复位时的弹响声。3.侧向扳按法:患者侧卧位,术者于床头,一手拿住其后颈并以拇指按住患椎横突侧向隆起处,另手托其下颌并用前臂贴其面颊部,两手合作将患者头牵引并先屈向健侧后屈向患侧,当向患侧搬至最大角度时,拇指定点不放松与动点手同时作一搬、按、牵联合闪动力,术者拇指可触到复位关节的弹跳感。以上方法1次/天,20~30分钟/次,10天为1疗程。经治疗后,治疗组100例中,痊愈38例,显效50例,有效10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8%(98/100);对照组100例中,痊愈16例,显效22例,有效37例,无效25例,总有效率75%(75/100)。

    在临床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的过程中,陈江华医师等体会到,以上所用自拟止眩汤温阳化饮、利水渗湿、升清降浊,同时根据不同的证型随方加减,虽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减轻眩晕症状,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压迫症状,而手法通过直接或间接的调整椎体关节的紊乱解除肌肉紧张痉挛,恢复小关节正常位置达到骨合缝,颈椎关节紊乱的改正改善了颈椎各关节与椎动脉及周围神经的位置关系,消除了对椎动脉丛颈交感节的压迫和刺激,缓解血管本身和周围软组织痉挛,手法可以通过直接减轻血管的压迫和通过神经反射机制缓解血管痉挛两条途径达到改善血液循环的目的。据此认为,手法正骨配合止眩汤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可获得满意的疗效。

    中国中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