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学术稿件 > 正文
编号:10970763
乌头碱抗耐药人鳞状上皮癌细胞耐药机制研究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

     目的:在既往研究证实,乌头碱能够增加VCR对KBV200细胞杀伤敏感性基础上,以初步探讨抗耐药机制。方法:FCM、免疫组化观察经6.25μg/ml、12.5μg/ml乌头碱干预后的Pgp蛋白表达以及用基因芯片技术观察乌头碱对多基因表达的影响。结果:①FCM检测对照组(KBV200)细胞Pgp蛋白阳性表达率43.1%;经6.25μg/ml、12.5μg/ml乌头碱干预16小时后,Pgp蛋白阳性表达率分别为21.2%与9.11%;免疫组化检测对照组细胞Pgp蛋白阳性表达率96%;经6.25μg/ml、12.5μg/ml乌头碱干预处理后的Pgp蛋白阳性表达率分别为83%与30%。②整张基因芯片5504个基因克隆。用药前高表达基因208个,占克隆总数的3.8%;用药前后基因表达无差异5100个,占92.6%;用药后高表达的基因196个,占3.6%。用药前后与细胞增殖、凋亡以及信号转导有关的基因表达丰度发生了明显变化。结论:本实验结果证明,乌头碱可通过下调Pgp蛋白表达、影响细胞凋亡及其相关基因和MAPK信号转导系统等发挥抗耐药效应。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