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发表园地 > 正文
编号:10970705
太湖溶藻细菌的分离及评价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

     从太湖梅梁湾流域的除藻中试装置的人工介质上分离到一株溶藻细菌,确定种属后对其溶解铜绿微囊藻细胞和降解微囊藻毒素的效果进行研究,并应用新建立的实时荧光定量PCR法(RTQ-PCR)对人工介质上不同时空的细菌丰度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经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分析鉴定该株细菌为芽孢杆菌属;该株细菌具有较强的溶解铜绿微囊藻细胞和降解微囊藻毒素LR(MC-LR)功能,浓度为106个/mL的该芽孢杆菌在初始浓度为4.5×107个/mL铜绿微囊藻液中第16、32、48小时对藻细胞去除率分别为35%、67%和100%,在MC-LR初始浓度为2.649μg/L的藻液中第18、36、54和72小时藻毒素降解率分别为15%、29%、73%和100%。人工介质上该芽孢杆菌的细菌丰度具有一定的时空变化规律,7、8、9三个月芽孢杆菌属的丰度呈递增趋势。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