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学术稿件 > 正文
编号:10970775
兔异体前交叉韧带移植重建后交叉韧带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

     目的:观察兔同种异体骨-前交叉韧带(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ACL)-骨移植重建后交叉韧带(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PCL)的组织学和组织化学转归及生物力学变化。方法:在研究兔正常交叉韧带解剖学、组织学及生物力学特性的基础上,用兔异体前交叉韧带移植物解剖重建后交叉韧带。40只骨骼成熟新西兰大白兔,随机选取每只兔后腿中的一侧做为试验组,应用无菌取材、新鲜冰冻异体前交叉韧带为移植物重建后交叉韧带,对侧为对照组。分别于术后6周、12周、26周、52周取材,测定移植物几何学特点、生物力学特性及组织学特性。结果:组织学方面:重建后韧带在关节内经历了细胞长入、胶原纤维再生和再塑型的过程,术后52周时移植物类似于正常PCL, 细胞形态、大小及排列接近正常,胶原纤维束排列规律、致密,甲苯胺蓝异染物质分布类似于正常PCL,移植物外包绕的滑膜趋于正常,Ⅲ型胶原含量下降,Ⅰ型胶原明显增多,但移植物内ⅠⅢ型胶原的含量及分布仍与正常PCL有区别。几何学及生物力学方面:移植物平均长度在52周时为对照组正常后交叉韧带的101%,平均横截面积为142%,强度为83%,刚度为92%,最大应力为58%,最大应变为72%,弹性模量为65%。结论:移植物具有的与原韧带相近的组织学特性和材料力学特性是影响重建交叉韧带后移植物塑型改建与生物力学变化的重要因素,移植物足够的初始强度是其发挥作用的前提条件。提示在临床上骨-PCL-骨可能是更适合ACL重建的新型移植物。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