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发表园地 > 正文
编号:10970888
猪卵母细胞玻璃化冷冻后细胞骨架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

     从屠宰猪卵巢采集直径2~5mm卵泡卵母细胞,未成熟(GV期)卵母细胞为卵丘-卵母细胞复合体(COC),成熟(MⅡ期)卵母细胞来源于体外成熟的GV期卵母细胞。GV期和MII期卵母细胞各分为三组:对照组、冷冻保护剂处理组和玻璃化冷冻组。供试卵母细胞经固定、免疫荧光染色后,在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下观察。结果表明,冷冻保护剂处理组GV期卵母细胞,其纺锤体结构、染色体排列与微丝分布正常率分别为42.9%、26.3%和28.6%,冷冻组三者正常率分别为10.1%、36.4%和16.9%,两组间差异显著(P<0.05)并明显低于对照组;MⅡ期卵母细胞处理组分别为34.4%、61.3%和47.9%,显著高于冷冻组(分别为12.9%、56.7%和37.2%),两组均显著低于对照组。本研究结果表明,猪GV期和MⅡ期卵母细胞经冷冻保护剂处理或玻璃化冷冻保存后,都明显造成了纺锤体、染色体和微丝不可逆的损伤,可能是影响卵母细胞成熟、受精与发育的重要原因。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