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兽医类 > 正文
编号:10970689
SARS冠状病毒的流行演化分析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

     2002-2003年冬春之交,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 或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肆虐全球。SARS的流行,不仅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与生命,也使社会经济生活受到巨大的影响。 面临与SARS不期而遇的遭遇战,医务和科技工作者在几乎毫无所知和准备的情况下迎难而上,在世界卫生组织(WHO)于2003年3月12日发出关于SARS的全球性警告之后,经11个国家和地区13个实验室的通力合作,经过不到一个月时间,科学家们就确定了导致SARS的元凶为一种以前未知的冠状病毒(SARS Coronavirus,SARS-CoV)(1)。短短数月,造成了全球八千余人感染,一时之间人们谈“非”色变。在噩梦过后人们不禁产生了这样的疑问:究竟SARS从何而来?它与已有的冠状病毒成员之间有怎样的联系?由于SARS-CoV具于与其它冠状病毒相似的基因组结构,因此本文仅简单地介绍其生物学特性。我们主要回顾了SARS发生,发展过程,并根据SARS的流行传播特点和SARS-CoV的进化树分析,推测了SARS-CoV可能的发源和衍变。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