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学术稿件 > 正文
编号:10970859
含关木通的龙胆泻肝汤中佐使药味的减毒作用观察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

     目的:观察单味关木通、龙胆泻肝汤和去当归、生地、甘草的龙胆泻肝汤给药后,大鼠肾功能和组织形态学变化。方法: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单味关木通组、龙胆泻肝汤组和龙胆泻肝汤去归地草方组,正常对照组给予等量蒸馏水,后三组分别按6 g.kg-1、17.5 g.kg-1(其中含关木通6 g.kg-1)、14.5 g.kg-1(其中含关木通6g.kg-1)给以相应方药水煎液灌胃,连续8周。给药结束后,测定大鼠血、尿生化指标,观察肾脏组织形态学改变。结果:三种方药水煎液连续给大鼠灌胃8周,均见有明显肾损伤表现,其中单味关木通组损伤最为严重;龙胆泻肝汤组损伤较轻;去归地草的龙胆泻肝汤组较龙胆泻肝汤组损伤严重,个别指标甚至高于单味关木通组。结论:实验剂量的关木通与配伍关木通的两个复方均可引起肾损伤,龙胆泻肝汤去当归、生地、甘草方的肾毒性较龙胆泻肝汤强。提示含关木通配伍的复方的毒性作用不等于关木通,龙胆泻肝汤方中当归、生地、甘草的配伍对关木通的肾损伤有一定的减毒作用。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