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
编号:10985046
25岁壮小伙喝出肝硬化 “酒精肝”患者年轻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日 酒精肝
     25岁壮小伙喝出肝硬化

    应酬之风导致岛城“酒精肝”发病率升高、患者年轻化

    晚报讯 25岁的李某在岛城一家外企公司工作,他凭借出色的销售业绩成为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之一。但频繁的应酬不仅让李某喝酒上瘾

    ,也很快喝垮了身体,甚至出现了消化道出血等症状。昨天下午,他和同事一起到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就诊,结果被诊断为酒精性肝硬化。

    记者从青岛爱康健康体检中心获悉,该中心对3000多人的调查显示,中青年酒精肝患者占新发肝硬化的六成左右,其中80%的患者在40岁左右,最年轻的酒精肝患者仅25岁。岛城酒精肝患者呈年轻化趋势。”

    20年间,我市酒精肝发病率增长了近70倍。青岛爱康体检中心主任刘馥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20年前,青岛酒精肝的发病率大约在0.21%左右,而如今的发病率已达到14%左右。上世纪80年代,岛城的医院一个月也确诊不了一个酒精肝患者,而现在几乎每天都有确诊的“酒精肝”病例。″

    与此同时,记者从青医附院等医疗机构获悉,岛城酒精肝发病出现年轻化趋势,45岁以下的酒精肝患者占到了80%左右,其中不乏年仅20多岁的患者。而且,80%的酒精肝患者带有明显的职业特点,平时应酬多的30岁至40岁的男子是该病的高危人群。“很多酒精肝患者是被如今越来越严重的应酬之风所累。不少患者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喝不行呀,没办法、得应酬。”刘馥说。

    很多人成为酒精依赖者。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最新发布的《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以前发病率较低的酒精依赖以及滥用已经成为发病率仅次于抑郁症的岛城市民第二大精神疾病,发病率达到了4.67%。5年前,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就成立了酒精成瘾治疗病房,收治酒精成瘾者。现在平均每个月都能接诊20个以上酒精成瘾者。

    医学专家介绍,轻、中度的酒精肝可完全治愈,应对酒精肝最好的办法除了积极早期治疗外,还要坚决戒酒。要到正规大医院就诊,不要随便听信各种秘方和街头野广告。此外,专家们也提醒广大市民,要避免过度应酬和酗酒。(记者田璐)

    权威肝病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