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0970479
追踪变脸的清肝片
——虚假广告误导患者 3.6元清肝片卖到195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3日 央视国际
——虚假广告误导患者3.6元清肝片卖到195元,立竿见影清肝片是采用世界最先进的HIV技术研制的治疗乙肝的特效药物,甘草,板蓝根,茵陈
     今年2月20和21日,我们生活栏目播出了“变脸的清肝片”节目,一种极为普通的清肝片,从厂家出来一盒仅为3.6元,但它加了一个商品名“立竿见影”之后,经过广告宣传和一系列的商业运作,到患者手中就被卖到了195元的高价。节目引起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高度重视,药监部门和当地的工商、公安部门对清肝片的来龙去脉展开了调查。

    广告:立竿见影清肝片是采用世界最先进的HIV技术研制的治疗乙肝的特效药物,服用立竿见影3小时乙肝病毒逐渐失去活力,用药2周内体内乙肝病毒下降97%,不超过20年的病毒型乙肝患者服药3-6个疗程,大小三阳全面转阴,并可产生永久性抗体……

    很多观众也许还记得这则立竿见影的广告,广告中宣称立竿见影是引用HIV技术研制的治疗乙肝的特效药,服用两周可使体内的乙肝病毒下降97%,3到6个疗程便可使乙肝病毒、大小三阳全面转阴,并声称立竿见影通过了美国FDA认证和国内多家医院的临床验证,宣传材料中号称清肝片由二十味名贵中药材组成。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商丘恒基药业负责销售的刘经理道出了真相。

    销售商刘经理:实际上就三味药,甘草,板蓝根,茵陈,非常常用的,一点也不名贵。

    真像刘经理所说,一点儿也不名贵,而且它也不是什么特效药。

    解放军302医院刘士敬:清肝片这个药物只在保肝护肝,退黄,降低转氨酶方面有一些辅助作用,绝不是治疗乙肝的主打药物。

    既然只是一种由三味普通药材组成的肝炎用药,怎么就变成了治疗乙肝的特效药了呢?这种升级转变归功于河南一笑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广告包装。

    3.6元变成了195元

    河南一笑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赵经理:公司要求必须上广告,你要想去操作这个市场,你必须要在当地铺广告,广告时间不得低于十分钟。我们有一个比较有冲击力的专题片,中间无法剪断,一剪断就影响整体效果。

    一笑堂的广告没有白做,宣传的攻势加上商业的运作,一盒普通的清肝片不仅身份大变,而且价格也翻了50多番。

    问:一盒药的市场价是195元吧?

    恒基药业有限公司刘经理:中间是给业务员、代理三十多元。

    问:那他从咱这儿拿的是多少钱一盒呢?

    恒基药业有限公司刘经理:三元六角。

    三元六角,变成了195元,这195元的天价是如何卖出来的呢?按照商丘恒基药业刘经理的介绍,记者给算了一笔账,河南恒基药业有限公司制成的清肝片每盒药的价格是3.6元,河南一笑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拿到了每盒3.6元的清肝片后,制作广告母带和宣传材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