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7100
锰对人体周围神经系统有损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04
     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导师毕勇毅教授日前完成了一项有关锰的研究项目,研究表明:锰对人体周围神经系统有损伤。专家提醒,从事农药、染料生产、矿石加工、电池、电焊条制造和操作等工业的生产者应改善工作环境,进行定期职业性体检。

    毕勇毅的这一研究选择了某厂81名接触电焊操作一年以上的工人为接触组,同厂82名无职业性锰接触、无接触其他神经毒物、无糖尿病或酒精中毒性神经病的工人为对照组,分别对比检测左、右腓总神经运动神经传导速度等4项指标外,还增加了反映周围神经系统神经传导速度与锰接触关系的运动神经近端动作电位波幅、F波最短潜伏期2项指标。

    根据研究结果,毕勇毅教授推测,锰对周围神经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害。

    毕勇毅教授介绍说,锰是人体内一种必需的微量元素,它在肌肉、骨髓、肝脏、肾脏、胰脏中含量较多,可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保护细胞完整、保持正常的脑功能、维持正常的糖代谢和脂肪代谢、改善肌体的造血功能等重要生理功能。同时,在农药、染料生产、矿石加工、电池电焊条制造和操作等工业生产中,锰是常见的金属毒物。

    在我国,重度锰中毒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但锰的亚临床问题日趋明显,而且对锰中毒的早期诊断尚有困难,缺少特异性或敏感的诊断指标。毕勇毅说,目前,随着生产工艺的改进和预防措施的加强,严重的职业性锰中毒已很少发生,但是长期低剂量的锰暴露接触者的潜在影响不可低估,容易被人们忽视。

    他建议,相关操作者和生产者应加强作业场所的通风除尘,湿式作业,改善工作条件;建立卫生制度,每1~2年进行定期职业性体检,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如不在生产场所吸烟、进食;定期对生产场所的空气浓度进行监测等。

    (新华社记者 廖君 蒋楚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