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直立性低血压
编号:11207120
老人要警惕 低血压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04
     人们知道,高血压是危险的,然而,对于老人来说,低血压同样是危险的。医学调查显示:老年人中风约有2/5、心肌梗塞1/4是由低血压引起的。

    为什么老人低血压会诱发中风与心肌梗塞呢?老年人低血压是指收缩压低于90mmHg,舒张压低于60mmHg。随着年龄的增大,血管硬化程度不断加重,特别是脑血管硬化与心脏冠状动脉硬化,使血管通过收缩与舒张来调节血流量的功能逐渐减弱与丧失,只有靠一定的血压来维持血流量。当血压过低时,血流缓慢,脑血管和心脏冠状动脉血流量减少,造成供血供氧不足;同时,血流的缓慢还容易导致栓塞,在这种状况下,容易诱发中风或心肌梗塞。

    所以,中老年人千万不要低估低血压的危害。特别是有高血压的人,在血压降至正常范围,并基本稳定后,要慎服降压药。在临睡前服一片降压药作为维持治疗的习惯应当取消,因为正常血压波动的规律就是晚上血压较凌晨为最低点,临睡前服降压药可加剧血压下降,如雪上加霜。 (张大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