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7153
中医药解决“气不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04
     中医对“气”很重视,有“正气”、“元气”等等。所谓“理气”,就是调理这个“气”。“气”的病,大致有三种,即气虚、气滞及气逆。气虚的病证运用补气的治法和中药即可取得良好的疗效。

    气滞的范围很广泛。有的人气恼时感到胸口闷,胸胁不舒,这叫肝气郁结,是气滞的一种表现;有的女同志,乳房胀痛,时常胸闷不适,这又是一种肝郁气滞的表现。既然“气”有“滞”,就要用“行气”的方法和药物。治疗肝气郁结的药物有柴胡、香附、枳壳、八月扎、橘叶等。

    有的人消化不好,或者时常上腹饱胀,或者食后闷满,或胃口很差,有时嗳气等等,这又是—种气滞的表现,叫脾胃气滞,也要用“行气”的方法。消化力差,可以用神曲、炒谷芽、炒麦芽、山楂、鸡内金等;食后饱胀,可以用枳壳、厚朴,再加一些神曲、炒谷芽、炒麦芽等助消化药;下腹部胀,或者大便秘结,可以用乌药、枳实、槟榔等。

    气滞的表现很多,举几种病来讲。乳腺小叶增生,部分患者有气滞的症状,用理气药会取得较好的效果。胃炎、胃溃疡会表现为气滞,各种原因引起的不完全性肠梗阻也常出现气滞的证候,这些情况都可用理气法治疗。肝硬化腹水有的有气滞表现,以利尿和理气的药同用,可以增加效果,比单纯用利水药好。

    还有一类气病,叫“气逆”,要用“降气”药。气逆主要有两类症状:一类是呼吸道症状,如气喘;另一类是消化道症状,如呕吐。气喘时常用苏子、半夏、生姜、厚朴等,呕吐时可用旋复花、代赭石。

    理气药是临床常用的,因为许多病都可引起“气滞”、“气逆”的情况。

    既有气虚,又有气滞的情况下,需用扶正祛邪的方法,既补气虚,又需行气。

    人们常说,吃参忌吃萝卜。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参,都是以补气为主的。有的人身体虚弱,气虚需要吃参,但又消化不好,吃了参容易引起饱胀。怎么办?就可以用人参加萝卜。既用人参补气,又用萝卜帮助消化、行气。两者合用,相得益彰,增加效果,萝卜而不会“解”参的补性。

    理气药只用在诸如气滞、气逆的情况下,不能任意乱用。此外,在该用理气药的时候,用药应适量。理气药,大都气香而味辛辣,比较“燥”,多用、常用会“耗气”、“伤阴”,反而损害身体。用理气药时配伍要适当,以消除副作用而取得令人满意的疗效。 (董 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