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135
嫉妒心理从小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04
     孩子嫉妒的核心是“我”——我最好,别人不准超过我。究其原因,多是由于父母对孩子过分、片面的夸奖和赞扬所致。如“这孩子最聪明”、“她长得最好看”等,使孩子稚嫩的心灵埋下了只喜欢听表扬话、听不得批评话的种子,久而久之会使孩子形成“惟我独高、惟我独好、惟我独能”的心理。

    现代心理学认为,嫉妒使人头脑糊涂,停止不前,甚至丧失理智,处处以损害别人来求得对自己的补偿,以致干出种种蠢事来。比如处处要“拔尖”,什么都得占上风,别人必须听从自己等。嫉妒又是猜疑的根源,有了嫉妒心理,就会把别人无意的行为和语言都看成有意在自己面前的炫耀,会影响着孩子今后的为人处世。

    那么,怎样防止孩子产生嫉妒心理呢?不妨借鉴如下做法:

    父母和教师对孩子称赞、表扬要适当,用语要实事求是,恰如其分。

    表扬要和批评相结合,让孩子随时都能清醒地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

    引导孩子生活在群体之间,与同伴相处,鼓励他们热情助人,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虚心好学,力争上游,这才是惟一可取的有志者之路。

    有时,家庭中优越的物质基础和背景也可能成为滋生孩子优越感、产生嫉妒心的基础。倘若父母不注意教育引导,一味地满足孩子的过分要求,也会使孩子产生自以为高人一等的心理。

    所以,父母需要细心观察了解孩子,对孩子不好的思想意识、道德品德,要在它萌芽时及时给予引导、制止和矫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使孩子心胸开阔,放开眼界。 (马小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