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7117
干涉父母再婚违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04
     中国有1.2亿老年人,其中60岁以上丧偶的老年人有4500万,而且这个数字随着中国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不断增大。在生活中,一些老年人再婚却遭到儿女的干涉,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子女暴力干涉父母再婚的现象。

    新《婚姻法》中对老年人再婚的规定是对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新《婚姻法》第三十条规定“子女应当尊重父母的婚姻权利,不得干涉父母再婚以及婚后的生活。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不因父母的婚姻关系的变化而终止。”这不仅对保护老年人的婚姻自由起了重要作用,而且借对老人再婚不同意而拒绝赡养老人的不孝之子给予惩治。从道德上看,做儿女的除了在物质生活上应该对老人精心照料,还应该尊重老人的感情生活,尊重老人自己的选择。

    我国将进入老年型国家,单身老人最大的问题是独守寂寞。老年人的再婚问题是老人精神的需求,我们要把尊老、敬老、养老同尊重老年人的再婚自由统一起来,这不仅是一个道德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法律问题。 (言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