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7118
浇花用水有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04
     花卉生长发育需要水分,浇花用水以无污染的天然降水为佳,如用雨水浇花最好,特别是对喜酸性的花卉,如果没有雨水也可使用河水或池塘水浇花。

    若用自来水,应先将其放在桶内贮存1~2天,待水中的氯气挥发后再用。有些生活用水如含有肥皂或洗衣粉的洗衣水、含有油污的洗碗水不能用来浇花。但有的生活废水像淘米水、洗鱼肉的水、养鱼换出的水常含有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成分,用来浇花可促进花卉生长茁壮;空调冷凝水的PH值为中性,可在空调排水管下放容器接水,用来浇花。此外在浇花的水中加少量啤酒,可防止君子兰夹剪;在水中加点食盐,能使花卉开得更加鲜艳并延长花期。

    不论何时浇花,都不应使水温与气温相差过于悬殊,两者相差15℃时,易损伤花卉根系,使植株萎蔫,所以浇花用水,应先在容器内晾晒24小时,待水温与气温接近时再用。 (孟德辉 刘学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