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9855
肿瘤专家倡“零毒化疗”治癌新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7日 大公报(香港)
「零毒化疗」防止复发转移
     「传统中医学的治疗手段是很多的,但近年来,由于受众多因素影响,中医治疗只剩下内服一法,以及外加针灸、推拿。这对于肿瘤治疗显然是捉襟见肘的。」

    日前应邀来港为本地注册中医主讲肿瘤专题讲座的何裕民教授,对传统及「主流」的癌症治疗手段提出不同意见。他认为,肿瘤是全身疾病在局部的体现,治疗肿瘤应从整体观念出发,将局部辨证与整体辨证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了各种给药方法,重视内外兼治,一方面运用内服药进行机体的综合调养,在此基础上配合外用药来治疗患者的局部症状,以便在最大程度上减轻患者痛苦,尽可能取得好的疗效。

    何教授列举了多个例子:口腔癌、鼻咽癌患者,考虑到其特殊解剖位置,可不时啜服,漱口、擤鼻或药气熏蒸,使病灶部位的药物浓度升高。

    对腹水胸水患者,用外敷方,干湿敷交替,既疗效显著,又避免了服药困难及伤胃,腹水患者常感腹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