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3876
推荐药学类专业所用有机化学教材及参考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7日 药学之窗
     这是考研的第一手资料,希望大家珍惜!

    对于打算考药学类(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中药化学类)的XDJM,在专业课上,有一门基本上都是《有机化学》,或者说大多数《有机化学》是必考的。而所报考院校在《有机化学》专业课上指定的参考书基本上是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由倪沛洲主编的《有机化学》第四版或第五版教材(ISBN7-117-03271-5)。但本人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和心得,认为此书编得有点偏浅,里面的好多化学反应机理解释的不够详细,所举反应实例也偏于简易,不够代表性,根本不足以完全用来应付我们面对的考研。于是我自己就又挑选了一本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由王积涛、张宝申、王永梅、胡青眉等编著的《有机化学》(第二版)(ISBN7-310-00620-8),其配套的还有《有机化学学习辅导》和《有机化学学习题解》,个人建议只买《有机化学学习题解》就可以,因为它是教材后面各章节习题的解题答案。

    在考研专业课《有机化学》试题中,有机合成题占了很大的比重,若是把这部分题做好,其他的题型简直是易如反掌,因而就要看点关于有机合成方面的知识。若是只看上述所用的《有机化学》教材,在教材中根本就没有多少涉及到有机合成的思路等问题,因此就需要我们本人找到一本补充教材来加强自己的有机合成方面的能力。结合本人的学习,个人推荐一本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由巨勇、赵国辉、席婵娟等编著的《有机合成化学与路线设计》(ISBN7-302-05632-3),对于这本书,我认为只要看第3章分子的折开、第4章导向基的引入、第8章保护基团即可(把它们复印下来,时时学习合成思路)。(注:本人06年考的是武汉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化学方向的研究生,在有机化学试题中就有两个名词解释1合成子2极性转换,在教材上根本就找不到,但是《有机合成化学与路线设计》中第5章就是讲合成子和极性转换问题的)。

    此外,个人推荐一本很好的参考书,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由姜文凤、陈宏博等编著的《有机化学学习指导及考研试题精解》(ISBN7-564-1902-X)。

    以上所推荐教材和参考书,正在努力考研的XDJM有条件的话就去学校图书馆里借阅,毕竟这些书要是全买的话,价格还是不低的,若是实在借不到,也只有买了得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