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 2005年
编号:10973827
常温与低温心肺转流术中血液流变学变化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7日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2005;17(11)
关键词,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马骏 郑秀英 张磊 王桂芝 高尔

    【关键词】 温度;血液稀释;心肺转流术;血液流变学

    已知心肺转流术(cardiopulmonary bypass,CPB)中血液浓度和温度的骤变,鱼精蛋白对肝素的迅速中和,非搏动性血流灌注和灌注压的改变,非生理性人工管道和人工肺相对粗糙表面以及管道接头处血流产生的剪切应力损伤等,均可造成血液有形成分破坏和无形成分丢失,并激活机体的补体系统、凝血、纤溶系统和激肽释放系统等,从而引起全身系统性炎性反应〔15〕,严重者可导致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6〕。胡森等〔7〕研究发现,增加缺血早期的肠黏膜血流量,可减轻炎性细胞浸润和组织损伤,改善心、肝、肾等器官的功能。本研究拟采用组内自身配伍设计和组间成组设计,对常温和低温CPB中血液流变学变化进行了比较研究,旨在为临床手术和急救复苏等领域提供切实的参考依据。

    1 材料和方法1.1 实验对象:成年健康杂种犬11只,雌雄不拘,体重11.0~15.5 kg,随机分为低温组(L组,n=5)和常温组(N组,n=6)。

    1.2 实验方法:动物于麻醉前12 h禁食,麻醉前30 min肌肉注射(肌注)东莨菪碱0.01 mg/kg和哌替啶1 mg/kg。肌注氯胺酮10 mg/kg基础麻醉后进行股动、静脉穿刺置管,股动脉内测压。采用AP621G 8道生理记录仪(日本Nihon Kohden产品)持续监测平均动脉压、心电图、心率和鼻咽温度。采用硫喷妥钠和γ羟基丁酸钠混合液0.6 ml/kg、芬太尼10 μg/kg、潘库溴铵0.1 mg/kg诱导麻醉,气管内插管,接麻醉机进行机械通气,潮气量7~10 ml/kg,呼吸频率18次/min,吸∶呼(I∶E)为1∶2。Datex Normocap 200监护仪持续监测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PETCO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