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09850
健美误区十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5.08
     不久前,美国《健身网》登载了人们在追求健美中的十大误区:

    误区之一:不吃早餐。

    不少节食者误以为不吃早餐即意味着摄入热量减少,因而一定有助于减肥。但其实这会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对人体健康弊多利少。

    误区之二:绝对不吃脂肪食品。

    诚然,不吃脂肪食品可减少身体对脂肪的摄入,但物极必反:如绝对排斥脂肪食品,人会变得情绪低落、疲乏嗜睡、皮肤枯涩,这样非但不会给人以健美的感觉,而且还会显得犹如“斗败的公鸡”。

    误区之三:参加运动一定有助健康。

    殊不知如果运动量过大,反而有损健康。此外有些运动项目若事先不作热身活动,也极容易使得身体某些部位受伤。

    误区之四:摄入高纤维素食物多多益善。

    高纤维素食物很耐饥饿,有利于减肥,但吃得太多不易消化,甚至导致便秘。

    误区之五:鱼肉、鸡肉的胆固醇含量比猪肉要低。

    其实并非所有鱼肉的胆固醇含量都低,如鱿鱼的胆固醇含量就相当高。此外,鸡翅等带鸡皮的鸡肉所含的胆固醇也较高。

    误区之六:常用香皂洗脸洗澡可使皮肤保持清爽。

    对那些皮肤比较干燥的人来说,天天用香皂净身反而会使得皮肤更为粗糙。

    误区之七:油性皮肤可免用润肤霜。

    实际上,油性皮肤同样需要常涂抹润肤霜以补充营养物,只是不宜使用含油量高的润肤霜。

    误区之八:锻炼最佳在清晨。

    据美国保健专家的新研究,锻炼的最佳时机不在清晨,而在傍晚,因为下午4~7点往往是体力最好时分。对心脏病患者来说,清晨还是个最危险时段,此时大运动量锻炼,发病危险更大。

    误区之九:减肥愈多愈好。

    体重减轻应有限度,一般来说,减肥后的新体重不应低于21岁时保持一年之久的最低体重。

    误区之十:节食总是好的。

    其实这也不是绝对的——节食过度或过久会引起营养不良,继而导致抵抗力的全面减弱。

    摘自4月14日《光明日报》唐若水/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