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09871
外孙女手术的那一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5.08
     腊月将近,不时传来的鞭炮声提示着农历新年的到来,但我根本没有心思过年。因为9岁的外孙女,脸颊内侧长了一个瘤子,形状如钱币大小,质地坚硬,而且生长速度很快。外孙女虽住进了病房,但我却从此深夜难眠。眼前不断浮现出医生紧皱眉头的表情,脑子里全是问号:瘤子是不是恶性的?手术能做好吗?脸上会不会留疤痕?

    带着我的不安和猜测,外孙女手术的日子到了。还记得,手术前她的小手紧紧握着我的双手。但我却在不停颤抖,眼泪打湿了双眼,我努力克制着自己,强做镇定地对她说:“不要紧张,不会疼的,我们国家刘伯承元帅在没有任何麻醉的情况下,照样做手术,而且他一声都没有喊,你也要学习他的坚强呀,不要哭闹。”

    她点了点头,含着眼泪进入手术室。

    此时,我再也忍不住了,赶紧跑到洗手间擦眼泪。纷乱的思绪始终没有办法理清,想想我平日里对她的严厉、训斥,自己感到非常的后悔和自责。

    记得有一次,外孙女正在屋里瞎折腾,突然看到她在电扇前跪了下来,并把手伸向飞转的电扇。我大喊了一声,一个箭步冲上去把她的手打了一下。她被我的举动吓哭了,边哭边嘟囔:我怕电扇吹伤姥姥的身体,我要关电扇开关,不是要玩电扇……此时此刻,脑中出现了很多类似的画面,更让我感到愧疚无比。

    外孙女的手术很成功,不久便康复出院。通过小孙女这次手术经历,也对我教育孩子的方法和观念做了一次大“手术”。我觉得,以后再也不能对孩子贪玩、好动的天性进行“精神虐杀”了。

    编后:面对家中的小公主、小皇帝,当爷爷奶奶的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拿在手里怕碰了。本文作者却以满篇的愧疚感表述了外婆“深沉”的爱。这样的爱不仅真切、感人,还体现了一位老者宽广的胸怀。因此,如果您家有和孙儿发生的有趣事、感人事、不平事,或者是对他们的困惑、期望,都欢迎投稿给我们。

    来稿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健康时报》老年养生版收。邮编:100733

    电子邮件:baiyn@sina.com, 百拇医药(山西临汾钢铁公司离退休服务中心王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