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女性天地
编号:11009853
我是妻子的“灭火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5.08
     我和妻子结缘办公室。15年前,同事做中医的哥哥来我们办公室,给大家把脉。他把完女友的脉,建议她要注意控制情绪,尽量不要发脾气,否则对身体不好。我听了很吃惊:把脉能看出人的性格?女友那么温柔,哪有一点暴躁倾向?

    但不幸被他言中了,结婚5年后,我终于见识了妻子的暴脾气。为一件小小的事,她可以立刻暴跳如雷,如果不当场发作,可能连饭都吃不下。起初,在没有外人时,我还可以牵就她,但当着我家人和她家人的面,她也毫无顾忌,由着性子大发脾气。在结婚十周年纪念日,我和妻子好好谈了一次。我告诉她,发火不仅伤身,还伤家人的心。如果你一意孤行,我们的婚姻很危险。妻子诚恳地表示,她不想发脾气,但就是控制不了。

    “那我当你的‘灭火器’吧。以后你乱发脾气时,我不理你,让你一人唱独角戏。当我沉默时,你应该明白自己在犯错误,你必须及早收兵。”我对妻子说。于是,我家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妻子愤怒地唠叨,我充耳不闻,照样干自己的事。在她家人面前,我可以迅速博取她家人的同情。而在我家人面前,我的沉默让她无奈熄火。

    但妻子有时还是控制不住,只不过爆发快,消退也快。但问题来了,步入青春期的女儿适应不了她,妻子委屈地向我告状,我建议她多看女儿的优点。我还私下叮嘱女儿:“你妈很辛苦,饭是她做,衣服是她洗,我都不敢惹她,你更要尊重她。我们有义务爱护她对不对?再说了,你妈也就3分钟热度,只要你不对抗,我保证她两分钟内一定熄火。”女儿笑了:“老爸,你这个‘灭火器’作用不小啊!”, 百拇医药(新疆乌鲁木齐市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