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09815
食道裂孔如何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5.08
     北京宣武区报国寺李女士:我母亲今年81岁,近些年发现食道反流明显,食道经常感染,分泌浓性分泌物,伴随着肚子疼。经胃镜检查,有食道裂孔,吃了些药,如奥克马丁淋、法莫替丁,效果不是太好。请问下一步该如何治疗?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科郑光明教授:食道裂孔是食道穿越膈肌时形成的生理裂孔,这个裂孔具有抗反流的作用。从来信看,您母亲应该是食道裂孔疝,即腹腔内脏等组织经食道裂孔进入了胸腔。食道裂孔疝分为滑动性疝和食管旁疝,前者有胸痛、反酸、反食、烧心或吞咽不畅等症状,后者有餐后饱胀、呼吸不畅或偶有憋闷的症状。

    食道裂孔疝引起的主要症状就是反流性食管炎,而通常消化内科只能针对反流性食管炎进行治疗,患者若没有严重的黏膜病变可以先用药物治疗,若药物治疗效果不是太好,或有一定效果,但停药后病情出现反复时,则应当通过外科手术来解决,可行腹腔镜食管裂孔疝修补术,该手术具有微创、疼痛轻微和术后恢复较快的特点。食道裂孔疝还可能发生胃穿孔、出血等严重的并发症。

    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反流性食管炎都有食管裂孔疝,其他原因,如腹内压增高等也可引起反流性食管炎。

    您母亲年纪偏大,能不能做手术还要进行术前评估,如进行心肺功能的检查等。建议您先到大医院明确诊断,再根据您母亲的具体病情和实际情况按照医生的建议治疗,可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大三院等医院进行诊治。

    郑光明擅长:消化道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断和治疗。

    门诊时间:周一、四、六上午,周五下午

    周二上午(名老专家门诊)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黄学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