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09817
脸麻木和高血压有关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5.08
     一网友:我父亲患有高血压,平时吃复方降压片,每次2片,过年时,血压高达200mmHg,年后血压有所下降,不久前半边脸开始麻木,他自己认为是牙疼引起半边脸麻木的。

    请问脸麻木和高血压有关吗?应该做什么检查?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李黔宁副教授:从来信看,您父亲脸麻木可能是以下情况引起的:高血压病3级或腔隙性脑梗塞或短暂性脑缺血的可能性较大。应做经颅多普勒(TCD)检查:可以发现脑血管是否缺血及缺血程度,有无狭窄病变。颈部血管超声检查:可以发现颈部动脉血管的粥样斑块病变及狭窄程度。头颅CT或MRI:可以发现腔隙性梗塞灶或其他病灶。查血脂血糖:进一步明确病因,如果合并高脂血症及高血糖,必须进行相应的治疗。

    如果经济条件较好,根据TCD、颈部血管超声及头颅CT或MRI结果,可以进行颈部血管或脑血管三维成像(CTA),或直接进行全脑血管造影(DSA),以明确或排除颈部动脉或脑动脉的狭窄性病变。如果是狭窄性病变,有一部分可以进行支架治疗。

    在用药方面应注意,先降血压至正常范围,最好选用长效制剂,以免血压波动太大;其次降血脂治疗;再次抗氧化治疗(如之乐胶囊);并用抗血小板聚集制剂,如阿司匹林、泰嘉、波利维或抵克力得等。

    李黔宁擅长:脑血管病的预防与治疗。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

    电话:023-68774613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曾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