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药/名医名院
编号:11009828
从肾脏掏出一大把石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5.08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泌尿外科为35岁的宋某施行肾脏切开取石术。术中,医生打开宋某的左肾后,发现结石已经成形,几乎填满了肾脏的整个内腔,因结石又大又多,有的已和肾脏内壁粘连,如稍有不慎极容易损坏患者肾脏,有可能造成肾功能不全等后遗症。当医生一粒一粒把结石全部剥离,放在手术盘里时,发现取出的结石大大小小,形状各异,其中最大的一块结石长约7厘米。主刀医生张少林副主任医师说:“正常人的肾脏不过为本人拳头样大小,而从宋某肾脏内取出的结石就差不多有拳头大了,除了最大的结石外,还有不少像手指头、花生米和谷粒样的小碎石,把左肾塞得满满的。这么多的肾结石临床很少见。”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少林:肾结石在中青年发病率较高,除先天发育、家庭遗传因素外,肾结石与水质、饮食习惯等有着密切关系。

    宋某数年前因不堪肾绞痛的折磨已施行过一次右肾切开取石术,原以为可以从此一身轻松了,没想到几年之后,左肾也没能幸免。这么大量的肾结石竟然没有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是在一次体检中偶然发现的。宋某说他的兄长也患有肾结石,估计与家族遗传有一定关系。医生提醒,对于肾结石,多运动,多喝水,是很好的预防措施。

    (■影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