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研究
编号:11123793
肌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08
     “肌”和“肉”虽然是同义词,但还是有区别的。《黄帝内经》开篇《上古天真论》中有这么一段话:“黄帝曰:余闻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此其道生。”既然说肌肉“若”一,说明肌和肉“非”一。

    “肉”的内涵要广泛一些,不光指动物的肌肉组织,同时也泛指蔬菜、水果果实的皮下肥厚的纤维组织。《齐民要术·种竹》中说:“取笋肉五六寸者。”常用的中药龙眼肉、山萸肉就是取其皮壳里、果核外的果肉。另外古代祭祀用的玉璧,形状像一个中间有圆孔的圆盘,两个同心圆中间的玉体也被称为肉,大概和古人认为神以玉为食有关。

    先秦时期,“肌”表示人的肉,“肉”表示禽兽的肉。《说文》中说:“胾,大脔也,谓鸟兽之肉……人曰肌,鸟兽曰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