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3764
济南过半药店徘徊盈亏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08
     从“平价”到“超市化经营”,济南药店的数量已经从4年前的300余家剧增到了现在的1300余家。伴随着药店数量的过度扩张,过半从业者已经开始在盈亏线徘徊。

    据了解,2002年之前,济南300余家药店中,位于市区内的仅100家左右。那时,市民即使得了感冒、咳嗽之类的小病,也很少会到药店去买药,医院和诊所是市民求医问药的主要渠道。伴随着药品零售市场的放开,药店开张如雨后春笋。从“漱玉平民”宣扬的平价销售模式,到老百姓大药房推崇的超市化经营模式,药品零售企业制造了不少吸引消费者眼球的营销模式。

    2003年,济南药品零售行业如沐春风。一家当年开业的药店,开业当天的销售额就达到了26万元,消费者为了争买低价药品更是不惜花费时间排起长队;而非典期间,不少药店每天仅板蓝根的销售额就能平衡药店开支。“开个药店就赚钱”是当时很多人的感觉。在这个感觉的鼓动下,济南药店数量连续4年保持45%的增速。

    然而从2005年年中开始,行业无序竞争、无度扩张的影响开始显现。在经二路、纬二路、舜玉路、北园大街等路段,不少药店隔墙而居,竞争臻于白热化,一些药店也因此逐步陷入亏损境地。建联中药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认为,不景气的原因首先是从业者普遍的急功近利心态,没有认真调研市场容量和市民消费习惯就匆匆上马;其次是选址缺乏科学性,近距离甚至零距离的布局让双方都难拥有足够的顾客。

    建联、三九、漱玉平民等几家药店的负责人均表示,济南过半的药店现已濒临亏损边缘甚至陷入亏损。由于业绩惨淡,个别药店甚至开始采取某些不当的竞争手段抢夺市场。老百姓大药房有关负责人认为,平价药店在降低药品价格方面功不可没,但药品是特殊商品,不能单靠价格策略争夺市场。

    文/马国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