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775
卫生部称:尚不能证实染发与致癌之间的因果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08
     本报讯 针对日前公众广泛关注的染发产品安全性问题,卫生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染发产品可能有致敏作用,但尚不能证实染发与致癌之间的因果关系。我国染发产品原料属于化妆品中限制使用的物质,有关专家提醒公众注意,使用染发产品前要详细阅读标签和说明书。

    据介埽痉⒉返陌踩园ㄒ韵录父龇矫妫阂弧⒐赜谌痉⒉返闹旅糇?br>用。多种染发产品原料都具有一定的致敏作用,染发引起的过敏反应与消费者的机体敏感程度有关且轻重不一。二、关于染发产品的致癌作用。尽管有研究报道发现染发与某些癌症存在一定相关,但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曾对染发与癌症关系进行过评估,认为没有充分证据证明染发可致癌。三、关于“对-苯二胺”的安全性问题。“对-苯二胺”是目前广泛使用的染发产品原料之一。美国化妆品盥洗用品及香味用品协会(CTFA)下设的化妆品原料评审专家组(CIR)通过评价认为:“对-苯二胺”是一种已知的致敏剂,正确使用也可能导致某些人过敏;但动物实验数据显示,“对-苯二胺”无致畸性和致癌性,流行病学数据也未证实“对-苯二胺”具有致癌性。目前,尚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对-苯二胺”是致癌物,欧盟未将“对-苯二胺”列入致癌物质名单,美国、欧盟等国也均未禁止染发产品使用“对-苯二胺”。

    (胡文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