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777
“染发剂可能致癌”为何引起恐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08
     央视4月16日《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播出的“染发剂可能致癌”话题,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立即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不少人到医院进行健康检查,看是否染发已经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了伤害(4月20日《安徽市场报》)。人们之所以怀疑染发剂可能致癌,是因为其中含有一种叫作对-苯二胺的化学成分,它既是染发剂中最有效的着色剂,也是对人体健康最具有潜在危害的物质。

    为了平息消费者的恐慌,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会长闫秀珍有针对性地公开表态,她说:“虽然大多染发剂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对-苯二胺,但对-苯二胺并不等于染发剂,它就像蒸馒头用的食碱一样,单吃食碱,会把人的肠胃烧坏,但蒸馒头却不可缺少,适量添加,不会损害身体,馒头还很好吃。对-苯二胺作为染发剂的一个重要成分,其含量如果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应属正规产品。”(4月24日《京华时报》)尽管闫秀珍会长的表态明显地具有“扑火”性质,但无疑是具有权威性的,也是负责任的。任何有害成分要对人体造成危害都必须达到一定剂量,对-苯二胺也不例外,少量的对-苯二胺进入人体并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符合国家生产标准的染发剂,其中的对-苯二胺含量在安全范围之内,如果染发者对其不过敏,使用方法又得当,一般是不会出现问题的。

    回头来看人们的恐慌,我们会发现,恐慌原本是可以避免的。造成这场恐慌既有美发厅的责任,也有生产商的责任,更有监管者的责任。作为含有对人体有害成分的物质,美发厅在使用时,应当提醒消费者过敏勿用,但不少美发厅不仅不予提醒,反而掩盖可能引起过敏的事实。再看生产商,不但不在标签和说明书上注明警示语,有的生产商将自己的产品吹嘘成“不含任何化学成分”,“安全卫生,终生无害”。而监管者在监管上的漏洞和宣传上的滞后,既导致劣质染发剂屡禁不绝,又使得公众对染发可能出现的后果估计不足。试想,在央视曝光之前,有几个普通消费者知道对-苯二胺?有谁在染发前主动要求做过敏试验?有多少人想到染发剂可能带来危害?

    所以,恐慌不是消费者的错,面对“染发剂可苤掳钡幕疤猓怯腥ɡ?br>作出反应。倒是那些借染发剂谋利者和市场监管者应该从消费者的恐慌中悟出点什么,以及考虑今后应该如何避免。

    文/张铁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