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3758
感冒药:知名品牌主导市场——京沪穗蓉等八城市药店抽样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08
感冒药:知名品牌主导市场——京沪穗蓉等八城市药店抽样调查分析
感冒药:知名品牌主导市场——京沪穗蓉等八城市药店抽样调查分析

     调查显示:

    ■从8个被调查城市感冒药的销售金额来看,排名前10位的感冒药均为知名品牌,如“日夜百服宁”、“泰诺感冒片”和“新康泰克”等;而从销售数量来看,排名前10位的产品中出现了一些低价、常规的感冒药,如“白云山板蓝根颗粒”、“双吉感冒通片”、“百灵鸟VC银翘片”等。

    ■从销售金额的集中度来看,排名前5位的感冒药销售金额份额占35%,而排名前10位产品的份额超过45%,可谓集中度相当高。从销售数量的集中度来看,知名感冒药的价格偏高。

    ■在北京,销售金额排名前5位的产品中,“同仁堂感冒清热颗粒”和“同仁堂板蓝根颗粒”双双上榜;而由北京企业生产的“双吉感冒通片”也稳居销售量排名的头把交椅。

    ■上海销售金额排名前3位的感冒药是合资企业所产药品的天下,“日夜百服宁”和“泰诺感冒片”表现非凡;而处在销售量冠军位置的是“福牌克感敏片”。
, http://www.100md.com
    ■在广州,销售金额排名第一位的是“香雪抗病毒口服液”;而销售量排名前5位的产品均为本地中成药产品。

    ◆感冒药具体产品销售情况

    从8个被调查城市感冒药的销售金额来看,排名前10位的感冒药均为知名品牌,如“日夜百服宁”、“泰诺感冒片”和“新康泰克”等;而从销售数量来看,排名前10位的产品中出现了一些低价、常规的感冒药,如“白云山板蓝根颗粒”、“双吉感冒通片”、“百灵鸟VC银翘片”等,傲首群雄的产品是“一力感冒清胶囊”(见表1)。

    表1:8个被调查城市中销售金额和销售数量排名分别占前10位的产品—————————————————————————————产品名称 金额排名产品名称数量排名—————————————————————————————日夜百服宁 8.9%一力感冒清胶囊 3.2%泰诺感冒片 7.6%日夜百服宁 3.1%新康泰克 7.5%白加黑3.0%白加黑 5.8%白云山板蓝根颗粒 2.9%吴太感康 4.5%福牌克感敏片 2.8%999感冒灵 3.7%┡蹈忻捌? 2.6%同仁堂感冒清热颗粒 2.8%新康泰克 2.4%快克 2.0%双吉感冒通片 2.2%海王银得菲 1.9%999感冒灵 2.1%泰诺感冒咳嗽液 1.6%百灵鸟VC银翘片 2.1%其他 53.9%其他 73.5%——————————————————————————————
, 百拇医药
    数据来源:IMS-URC2005年感冒药零售监测数据

    监测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武汉、成都、沈阳、南京等12城市

    ◆感冒药市场品牌集中度较高

    从8个被调查城市具体感冒药销售金额的集中度来看,排名前5位的感冒药的销售金额份额占35%,而排名前10位产品的份额超过45%,在1500多个品牌感冒药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可谓集中度相当高(见图1)。

    从8个被调查城市感冒药销售数量的集中度来看,知名感冒药的价格偏高。排名前5位产品35%的零售金额仅对应15%的零售数量,即使是排名前10位产品超过45%的销售金额,也只对应略高于25%的零售数量(见图2),表明这些感冒药的价格较高。

    ◆北京:本地企业风光无限
, 百拇医药
    在北京,本地企业风光无限。“同仁堂”既是北京的知名企业,同时也是全国著名的中药品牌,感冒药销售金额排名前5位的产品中,“同仁堂感冒清热颗粒”和“同仁堂板蓝根颗粒”双双上榜;而由本地企业北京双吉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双吉感冒通片”也稳居销售量排名的头把交椅(见表2)。

    表2:2005年北京感冒药销售排名──────────────────────金额排名 数量排名──────────────────────同仁堂感冒清热颗粒 双吉感冒通片日夜百服宁 同仁堂感冒清热颗粒白加黑 白加黑新康泰克 嘉应重感灵片同仁堂板蓝根颗粒 日夜百服宁──────────────────────

    数据来源:IMS-URC2005年北京感冒药零售监测数据

    ◆上海:合资产品占鳌头
, 百拇医药
    上海销售金额排名前3位的感冒药是合资企业所产药品的天下,本地的合资企业产品“日夜百服宁”和“泰诺感冒片”表现非凡;而处在销售量冠军位置的“福牌克感敏片”,也是由上海九福药业公司(原上海黄河制药厂)生产的(见表3)。

    表3:2005年上海感冒药销售排名──────────────────────金额排名 数量排名──────────────────────日夜百服宁 福牌克感敏片泰诺感冒片 日夜百服宁新康泰克 泰诺感冒片海王银得菲 新康泰克福牌克感敏片 雷氏银翘片──────────────────────

    数据来源:IMS-URC2005年上海感冒药零售监测数据

    ◆广州:中成药产品受青睐

    中成药在广州处于疾病治疗用药的主导地位,感冒药销售金额排名第一位的“香雪抗病毒口服液”系由广州本地企业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原罗岗制药厂)生产的中成药,另外著名的合资产品“日夜百服宁”和“新康泰克”也有优秀的表现;中成药的价格相对较低,结合广州地区人们对中药的认可和热衷,导致感冒药销售量排名前5位的产品均为本土中成药产品,而白云山制药(“明兴”是其下属品牌)和香雪制药在广州声誉卓著,其产品在当地被广为接受和受到好评(见表4)。
, 百拇医药
    表4:2005年广州感冒药销售排名──────────────────────金额排名 数量排名──────────────────────香雪抗病毒口服液 明兴感冒通片日夜百服宁 白云山板蓝根颗粒新康泰克 白云山复方感冒灵片明兴清开灵口服液 香雪抗病毒口服液泰诺感冒片 香雪板蓝根颗粒──────────────────────

    数据来源:IMS-URC2005年广州感冒药零售监测数据

    (二)

    文/致联

    (本调查由本报委托上海致联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完成,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图1:2005年8个被调查城市感冒药零售金额集中度情况

    图2:2005年8个被调查城市感冒药零售数量集中度情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