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778
防癌无须草木皆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08
     最近,有媒体报道了广东凉茶有促癌之虞的消息,令广大消费者不知所措。此事缘于某部门对1690多种用于广东凉茶、老火汤及家庭较多种植的中草药进行实验发现,其中52种有促癌作用。好在很快就有专家站出来澄清,证实在“正宗”的广东凉茶中,不含上述所谓的促癌中草药。

    应当看到,随着工业的发展,自然条件的恶化,癌症的发病率在不断攀升。正如有识之士指出的,“这是工业化、现代化进程的代价”。但是,对于具体的致癌因素,我们应进行科学、冷静的分析,切忌捕风捉影、随意夸大,以致“自己吓自己”。据权威专家指出,至目前为止,已形成共识的致癌环境因素,只有吸烟、烟熏食物、咸鱼、空气污染等几种。此外,对某些癌种如鼻咽癌、乳腺癌的遗传易感性研究也在不断深入。因此,权威专家们对于目前无处不在的致癌警告表示质疑。美国外科学院院士、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吴一龙教授认为,任何物质的致癌报告都必须经过严格的科学验证才能确认,不应道听途说,人云亦云,以致影响了正常的生活。

    当然,人们对食物致癌性保持高度警惕并非一件坏事,它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群众对食品安全的重视,显示出社会的进步。但是,切忌矫枉过正。正如吴一龙教授所告诫的,应冷静对待致癌问题,高度过敏只会使我们丧失生活的乐趣。事实上,许多可疑致癌物质并未经过严格的科学验证,即使在动物身上诱发出癌症,也不代表进入人体就会致癌。因此,无须过分恐慌,草木皆兵。

    文/黄每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