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779
如何发挥好食品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08
     前不久,我们在江苏泰州市调查了解到,该市近年来成立了十多家食品行业协会。这此协会作为政府与食品企业之外的第三方,对提高食品安全水平,促进食品产业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泰州市食品行业协会中,一般都集中了一批在该行业德高望重的专家、专业素质高的行业管理人才以及一大批熟悉本行业发展情况的企业家。一些行业协会还承担了食品质量监管、资质审查、标准制订等工作,这些协会在保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逐步得到政府、企业、社会各个方面越来越多的认同。兴化市为发展地方特色产业,于2001年成立了脱水蔬菜行业协会,联合全市94家会员企业建立原料基地,统一产品标准,规范生产,并成功解决了兴化香葱出口韩国、东盟市场的贸易壁垒问题。如今,兴化市脱水蔬菜已成为全市食品行业出口创汇的亮点。泰兴市、靖江市先后成立了黄桥烧饼协会、靖江干肉制品协会,对同类产品统一标准,创立品牌,加强行业自律,树立地域形象,以避免一家产品出问题,整个地区品牌受牵连的局面。

    ■食品行业协会作用凸显
, 百拇医药
    从泰州食品行业协会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整个食品行业协会的影子。行业协会的作用从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要过。调查中,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地向我们介绍,在政府的支持和积极引导下,泰州越来越多的食品行业协会走上前台,无论在应对反倾销诉讼,还是在促进行业规模发展中,作用都充分显现了出来。

    近几年来,我国食品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其表象是食品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和食品市场秩序混乱,制售假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出口农产品、食品遭遇到技术性贸易壁垒。其实质是食品安全信用环境建设薄弱,食品企业安全质量意识缺失,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尚待加强。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目前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转型时期,食品生产加工行业的发展正从关注数量的增长转向关注质量的提高,建立和完善我国现代食品安全体系的工作已势在必行。而在现代食品安全体系中,行业协会具有重要的地位,并将发挥无法替代的作用。

    行业协会作为政府与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外的“第三部门”,既是沟通政府、企业和市场的桥梁与纽带,又是社会多元利益的协调机构,也是实现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开展行业服务,保障公平竞争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在发达国家协助政府参与企业管理的现象十分普遍,显示了巨大的社会潜能和效益。
, 百拇医药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非常重视和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的作用。2006年初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及十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也都强调要培育发展行业协会,重视行业协会工作。

    政府依靠行政手段可以达到维护市场秩序的目的,但若在一定程度上再依靠行业协会实行行业自律管理,则更有利于促进行业的发展和降低行政成本,收到更好的社会效益。

    ■我国食品行业协会“中气不足”

    然而,从近年我国所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中可以发现,行业协会对食品安全的推动作用并不十分理想,与社会的要求相差较远。一方面,市场经济对行业协会的需要越来越强烈;另一方面,部分行业协会仍没有真正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以江苏省为例,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的行业协会有100多家,但这些行业组织发展多数还相当滞后,在食品行业中的认同度不高,缺乏应有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食品安全事件中处于“很少作为”的状态。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呢?首先协会的地位不明确,职能未到位,这是一个共性问题。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框架已基本形成,但尚没有一部专门的法律蚍ü娑孕?br>业协会的性质、地位、职能加以确定,导致行业协会的建设不规范,权威性也大打折扣;其次协会自身建设薄弱,缺乏一支具有协会工作专业知识的职能化队伍,不能适应新的形势需要;再次是内部运行体制不顺,机制不健全,会员联系不紧密,有的协会成了政府部门的一个附属体,带有浓厚的行政色彩;四是协会布局结构不完善,迫切需要进行优化组合,分类调整。
, http://www.100md.com
    虽说一些地方的食品行业协会发挥了许多作用,但这些协会几乎都面临着缺乏政策扶持等一系列问题。

    ■食品行业协会如何发挥作用

    要让行业协会发挥应有的作用,应该按照“企业创办、市场运作、政府扶持”的原则,大力培育行业协会,建立竞争机制,向民办民营、自我服务方向发展。

    一是政府要加大对行业协会的扶持和引导,特别是负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工商、质监、食品药品、卫生、经贸等职能部门要按照各自的分工,加强对食品行业协会工作的分类指导,支持行业协会的工作,形成政府—协会—企业三者间互为联动的格局,共同筑起食品安全的牢固防线。

    二是协会要积极协助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自律、协调、监督等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在行业规划与管理、信用体系建设、项目评估、技术咨询、贸易仲裁、反倾销与应诉、法律法规及标准制定、市场监管、人才培训等方面发挥作用,加强和改进食品安全管理。

    三是协会要通过对食品质量安全现状进行调研,分析国内外食品行业的发展趋势,为政府制定食品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开展食品安全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四是协会要加强自我管理,构建合理的管理机制,制订并组织实施食品行业的行规、行约,加快自律体制建设。随着政府机构改革和食品踩ぷ飨蜃萆钔?br>进,食品行业协会的作用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但是协会组织本身只有搞好自身建设,提高会员对协会的依赖度和信任感,提高自身权威性、公信力和竞争力,才能承接好政府职能部门委托、转移的职能,行业协会独立的社团法人地位才会得到充分的尊重。

    江苏省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汤伯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