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965
首先变身为非专利药大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1期(总第2305期 2006.05.08)
     观察

    我们先来搞清楚仿制药和非专利药这两个概念。

    仿制药不是非专利药。仿制药与非专利药是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两者是从不同的分类角度对药品作出的定义。

    仿制药是与原研药相对应的一对概念,这是从药品研发的先后次序角度进行的药品分类。仿制药是指创新药物的原研制药企业之外的企业仿制该原研药而生产出的药品。而非专利药是与专利药相对应的一对概念,这是从药品的专利保护角度进行的药品分类。

    非专利药是指药物专利持有者之外的企业因专利过期,或者是合法取得专利持有者的专利授权而生产出的药品。两者的关系可以概括地说,非专利药肯定是仿制药,但仿制药不一定就是非专利药。在美国,非专利药都是没有商品名的,只标注药品通用名,医生对非专利药开处方也只写通用名,因此“非专利药”也被称为“通用名药物”(generic drug)。

    在国内,我们习惯于仿制药的概念,这是数十年来只重视生产技术而忽视知识产权保护的后遗症。但是在2001年我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签署关于知识产权的TRIPS协议之后,仿制别人的药品就一定要避免侵权了。在国际上,在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氛围之下,在美欧等世界主要医药市场上销售的药品必须是合法的药品,这个“法”里边就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公约,就一定不能侵犯别人的专利,因此非专利药的概念在国际上才是通行的概念。

    中国的医药产业发展到今天,已经走入了创新不足低价混战的阶段。企业如何从无序中抽身出来,可能一是靠创新药物的研发,二要靠“走出去”战略。在大多数企业规模尚小新药研发实力不足的现阶段,不妨试试走出国门的路子。君不见,我们的原料药已经走向了世界,成为世界原料药最大的出口国之一,仿制新药的能力和成本在国际上首屈一指。在此基础上纵身一跃,开发非专利药物,进军国际非专利药市场,已经具备切实可行的基础。

    国际非专利药市场快速增长的大蛋糕实在诱人。本次会上朱坚律师提供的美国2005年的非专利药销售额就已达到230亿美元。如果我们的医药企业能够在这个领域分得一杯羹,则不但可以开拓广阔天地,而且可以化解国内过度竞争的压力。现在面临的问题,除了cGMP的软件问题,可能还有资金实力、语言障碍、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企业的畏难情绪等问题。但看看邻国印度的非专利药企业,当初不也是由弱到强,通过首先在国际市场销售非专利药物积累资金实力,随后开发出自己的创新药物而一步步成就基业的吗?

    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由仿制药大国变身为非专利药大国(两者的区别在于很多仿制药因为专利保护原因没法走进世界市场,要进入欧美就必须按照国际游戏规则发展非专利药),继而成为创新药大国!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1期, 百拇医药(王勇)